故安肆san

不要关注不要关注,此号发不了文了当小号用,更文博@阿日呀

【亲子分】和你一起漫步过的街头

※请务必耐心地看下去,如有任何疑问会在故事最后解答。

===
  马德里的叶子黄了,枯萎了,掉落了,落在了秋声的旋律里。 
  明明是休假,可是街上的人却不算多,大概是习惯了温暖的人总是对家里的暖气恋恋不舍。 
  安东尼奥随便套了一件外套,带上手链,慢慢地推开房门往有些泛凉的满天秋色中踏去。 
  鞋子踩上干枯的落叶发出嚓嚓的声音,安东尼奥突然想到什么似的专挑落叶成堆的地方走去,那个清脆的嚓嚓声在耳畔回响,他将脸埋在衣领里露出了一个不易察觉的笑容。 
   
  曾经在这熟悉的街头,有个人笑得跟个孩子似得在落叶堆里跳来跳去。安东尼奥笑他幼稚,他故作生气反驳道那叫童趣。他们笑着,在这不算长的街道上踩完了一大半的落叶。但是比起踩落叶的快感,安东尼奥更愿意欣赏他藏在衣领下不易察觉的笑颜。 
   
  “喂,混蛋,想什么呢” 
   
  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安东尼奥猛地抬起头,愣了几秒后回应了一个灿烂的微笑。 
   
  “没什么” 
   
  两人约定在熟悉的十字路口见面,就和他们第一次约会时那样。 
   
  金色的阳光点缀着人烟稀少的街道。安东尼奥微微偏过头,记忆中那显得有些俏皮的呆毛在他的视线里一抖一抖的。在不被发现的前提下,安东尼奥侧着头偷看似得看了一路。 
  天气确实凉了,安东尼奥对于自己的呼吸都能变成一串串白雾有些惊讶。他回过头,那人确实在不断地揉搓着自己的双手,鼻尖和耳尖被冻得有些发红。 
  明明知道是入秋,却只单薄地穿了一件长袖和一件夹克衫,真是不懂得好好照顾自己。过了那么久,连加件衣服也不会。安东尼奥在心中小小地调侃了一下,想着伸出手帮他哈口热气暖和暖和,他却躲开了。 
   
  “别以为你穿了件外套就能暖和多少,先照顾照顾你自己吧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的手顿在半空中,他握了握拳,发现自己的手心似乎没有以前那么温暖。大概是这次出门走得匆忙,寒风将他仅存的体温都吹散在空气里。看来是不能帮忙取暖了,安东尼奥只好自己稍微往前走一点,为自己身后默默地挡住袭面而来的寒风。 
  他听到了从身后穿来了一声轻笑,然后他也跟着傻笑。 
  安东尼奥傻笑着又走了几十步路。 
  路过了几家小吃店后,安东尼奥停下了脚步,朝身后说到:“饿了吗?吃点东西?” 
   
  “我要吃冰淇淋”“不行,天都那么凉了”“想吃...” 
   
  他的语气难得的带了几分撒娇的意味,可偏偏安东尼奥就对这个没辙。安东尼奥往前瞄了几眼,突然想起来了那里有一家相当好吃的小吃店,那个人最喜欢的那家。 
  于是安东尼奥几步走到了那家店,原先还在担心会不会因为天气寒冷而无法如愿以偿地买到冰淇淋,但他很幸运,因为两天后温度骤降的时候这里才停止售卖。 
   
  “一个冰淇淋,一个热咖啡。冰淇淋要牛奶味的。” 
   
  收银员或许对他大冬天买一热一冷的行为不是很理解,但是还是给了他想要的。 
  牛奶味,那个人最喜欢的口味。 
   
  安东尼奥拿着东西,走到一个带棚的双人座位上坐下,选择性地忽视了那人兴奋的小眼神。 
  “只能吃几口” “随便啦!给我” “不行,我帮你拿着,我喂你” “可是这里还有其他人...” “你还想不想吃?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用有些严肃的威胁性的语气说到,然后对面就不出声了,安东尼奥静静地举着冰淇淋,他一小口一小口的舔着,冰淇淋融化的液体一点点地流到了安东尼奥的手上。 
  安东尼奥愣住了,心跳有些加快。接着他就把冰淇淋拿了过来,自己在上面咬了一大口。 
   
  “靠,你居然吃我东西!” “好了,现在它归我了” “你这是耍赖!” “天冷了你不能吃这个的” 
   
  接着安东尼奥把那杯热咖啡推到了对面,可是对方像是在赌气似的不愿接受那杯咖啡,用一种埋怨的眼神死死地盯着安东尼奥。 
  安东尼奥微微笑着,想到他有些生气的可爱模样心情大好。 
   
  “先生,你没事吧?” 
   
  隔壁桌有着几位闺蜜一样的少女坐在一起聊天,可是现在她们安静了下来,几个人的眼睛齐刷刷地落在了安东尼奥的身上。其中一位走了过来向安东尼奥搭话。 
   
  “啊...不,我没事,谢谢关心...是吵到你们了吗?抱歉抱歉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向她道谢着,一边朝自己对面使了个眼神。可能是聊天的声音太大影响到了隔壁桌。 
  等那位少女又重新坐回她自己的位置后,安东尼奥舒了口气,把声音渐渐放轻了。 
   
  “好了,别赌气了,你看都影响到隔壁桌了” “哼,为什么好看的女生都不找我搭话!” “我猜她们喜欢安静一点的” 
   
  然后对面就渐渐安静了下来。 
  等安东尼奥把整个冰淇淋吃完以后,他就站了起来。 
   
  “走吧,接下来...去看你喜欢的电影?” “那走吧” 
   
  来到电影院,人稍微多了一点,安东尼奥买了两张新上映电影的票,然后还买了一桶爆米花。 
   
  “喂,今天怎么人有点多” “今天是电影首映的日子,还记得你之前看了之后哭得稀里哗啦的那部吗?这个是它的姐妹篇” “鬼才哭的稀里哗啦的啊!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笑着接下了他力度轻到几乎没有的几拳。 
   
  “好了该入场了” 
   
  在电影即将开始之前,安东尼奥静静地抱着爆米花坐在那,然后向身边询问要不要吃。 
   
  “吃吃吃,胖死你算了” “我要是变胖了你会嫌弃我吗”   “哼,那可说不准” “其实我倒是希望你胖点,太瘦了抱起来有点磕” “谁要你抱了!” 
   
  在窸窸窣窣的聊天声中,四周渐渐安静了下来,大家都被黑暗静静笼罩着,只有电影屏幕上流离着色调暖黄的光。 
   
  电影没开始多久,安东尼奥就注意到身边的那个人睡着了,心里一边想着睡颜是多么多么的可爱,一边忽视了自己心跳的异常。 
  他把头靠了过来,很轻很轻,靠在安东尼奥的肩膀上。虽然身体坐久有些僵硬,而且对方并没有什么重量,但是安东尼奥依旧一动不动地坐在那。好像随便一动就会把人吵醒似得。 

  屏幕上播放的是一个有些老套的爱情电影。 

  男主和女主在一个转角相遇,花了几秒,交谈再心动用了几分钟,日后约会吃饭需要几个小时,相互思念的时间变成了几天,相爱同居的日子延续到几个月,对彼此的爱意是一年接着一年。 
  编剧从最初就打算为观众描绘两个人最为朴实和普通的爱情,但是如果全都是这样的话那可以说是毫无看点可言。 
  于是故事最后的最后,女主因为意外死去了,男主为了忘记她花了一辈子。 
  俗套的剧情,以至于这种悲情的结局对现代人而言是骗不到眼泪的。 
  票房会很惨淡,安东尼奥这么腹诽着,却不愿擦去脸上的泪水。 
   
  “呜哇,这个电影也太无聊了吧” “你明明从一开始就睡到了最后” “谁让他那么无聊的,完全比不上上一部!” “是吗?我觉得还好...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看着眼前的人,思绪飘到了远方。 
   
  “喂,最后结局怎么样了?” “女主死了,男主为了忘记她花了一辈子” “疯子” “诶,什么?” “我说,这里面的人傻得可怜!一个人坐在墓碑前自言自语,好像他爱的人就会回来似的。他就是疯了。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,至少安东尼奥本人是看了很有感触的。于是他顿了顿说。 
   
  “这世上为爱而疯的可不止他一个” 
   
  其实谁都知道这个道理。于是对方不说话了。 
   
  金色的太阳从东边踱步到了西方,就好像他们在这条熟悉的街头踱步了大半天一样。 
  安东尼奥从电影院走出来,继续顺着街道走下去。远处飘来了悠扬的小提琴琴声,安东尼奥记得这是之前那位街头艺人原创的曲子。 
  安东尼奥其实和那位街头艺人很熟了,因为有个人很喜欢那位街头艺人的曲子。他说他从曲子里听到了世界,他说全世界都好像被这位街头艺人写进了曲子里。于是在那个人的怂恿下,安东尼奥每次都会给这位街头艺人相当可观的打赏,钱包里面额最大的那一张。 
  这次安东尼奥也是这么做的。 
   
  琴声微微顿了一下,街头艺人看见那张面额特别的钞票,向安东尼奥笑着点了点头。随后琴声继续在街道上回荡。 
   
  “好了,我们走吧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冲身旁叫到,可是那个身影还是驻留在那个琴声旁边似的,不愿离开。唤了几次才把他唤了回来。 
   
  “我觉得他是个天才” “那个街头艺人?” “是啊,我猜他肯定经历过很多事,他的曲子每次都在告诉我他的故事” 
  安东尼奥有些尴尬的笑笑,他不像他身边的人一样有天赋,他只是觉得这曲子很好听,基调有些悲伤,却又好像充满阳光。 
   
  阳光变得不那么刺眼了,金色被天空晕开变得柔和,现在是午后,街道变得温暖还有些慵懒。 
  安东尼奥渐渐地走到了尽头,再往前走去就是马路,这告诉他他该回家了。 
   
  “咱们回家吧?”安东尼奥歪了歪头,那个人在他身边安安静静地走着。 
  “那就快点,老子现在好困啊...” 
   
  他迷迷糊糊地打了一个哈欠,在安东尼奥的眼中,流光妆点着他的发丝,使他好看的不大真实。 
   
  走过马路,再拐个路口,安东尼奥再走几步路就能回到他的家。红绿灯在行人面前闪烁着,滴滴答答地进入倒计时。 
  身边的人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不见了,安东尼奥突然慌张了起来,四下寻找着。在路灯变成红色时,他抬头望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马路中央。 
  引擎的声音一瞬间灌入了安东尼奥的大脑,但是那个人的身影在马路中央缓慢地走着,阳光正好照在他的身上,一切都不太真实。 
  于是安东尼奥在路人惊讶的目光中冲到了马路中央,向那个人伸出手的那一刻,他又被鸣笛声狠狠地拉回现实。 
   
  “喂!随便冲到马路上找死啊!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愣了愣,往前看去的时候那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对面,朝他回头,还砸了咂嘴。 
   
  “混蛋,愣着干嘛呢?回去了” 
   
  于是安东尼奥朝车主赔了一个抱歉的笑脸,几步又跟了上去。 
  走在路上,安东尼奥的眼睛一直都直直地盯着身旁的人,仿佛要把他看穿似的。然后他觉得眼睛有些干涩,心脏正不安分地狂跳着,当他感到心中的某一处不安即将爆发时... 
   
  “喂,你没事吗?” 
   
  一个声音让他猛地冷静了下来。 
   
  “没事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攥了一下胸口的衣服,朝身旁露出一个灿烂的笑脸。笑容一直是他最大的武器。 
   
  太阳终于漫步到了山头,这意味着已经是下午了。安东尼奥呆呆地站在自己的家门前,一切又回到了原点。 
   
  “嗯...今天很开心,我先走了” 
   
  和安东尼奥呆了一整天的那个人朝他挥挥手,然后往一片光晕中走去,安东尼奥突然意识到什么似的伸出手,想抓住那人的手腕。 
   
  “罗维诺!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叫出了他的名字,可是指尖握合的那一刻他什么也没抓住。一片光晕中,罗维诺消失了。 
   
  就好像泡沫消失在午后的阳光中。 
   
  安东尼奥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心,哪里没有属于任何人的温度,冷得可怕。 
  接着他面无表情地推开了自己的家门,也消失在了午后的街头。 
   
   
   
   
  安东尼奥回到了屋子里,在感受到舒适的温度后,他脱下了自己的外套。屋内的窗子透过一束束的光,在他的书桌上撒下一圈圈的光斑。一张照片静静地放在那,里面有个可爱的少年,他那不易察觉的笑容被隐藏在衣领里。 
   
  “罗维诺”安东尼奥对着照片轻轻唤着,来到书桌前坐下,指尖轻轻擦去上面的尘埃,然后安安静静地注视着它。 
   
  “我今天把你和我曾经一起走过的街道又走了一遍。” 
   
  “街道上的落叶又聚集成堆了,我突然发现踩树叶的嚓嚓声挺好听的” 
  
  “那里什么都没变,尼卡家的冰淇淋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,虽然我依然觉得牛奶味的有些腻” 
   
  “你一直期待着的电影上映了,不过很无聊,是个悲伤的故事。你一定会认为上一部比较好” 
   
  “那个街头艺人还在那里拉着他的小提琴。音乐很好听,但是抱歉,我确实没有什么艺术细胞能听到里面的故事” 
   
  “然后我走到了那个十字路口......有个人差点把我撞到了,现在想想还确实有点吓人” 
   
  安东尼奥语气平缓地自言自语着,对着那张照片,他的嘴角微微笑着,笑着,笑着,一滴泪划过嘴角,滴在了桌子上。 
  视线被泪水模糊了,朦胧之中,那张原本带着色彩的照片被泪水洗刷成了黑白。 
   
  “我知道我现在疯了,但是我无法控制我自己...” 
   
  “你就像嘲笑那个男主角一样嘲笑我吧” 
   
  “罗维诺,街道上的什么都没变” 
   
  “只有你不在了...” 
  安东尼奥将自己的脸埋在了臂弯里,迷迷糊糊地睡去。那几滴泪水还在桌面上闪着晶莹的光芒。 
   
  窗外的街头空无一人,但有一个身影静静地站在太阳底下,望着安东尼奥的家,随后面向太阳,张开双手想要拥抱阳光。 
   
  阳光透过他的身体,将他的躯体用温暖填满。 
   
  他将笑容藏在衣领下,在熟悉的街头,渐渐融入流光中消失。 
   
  这一切好像一场被柔光装点的虚无的梦境,只有那个街头,曾经和你一起漫步过的街道,承载着你我的回忆,陪伴着一个孤身一人的人。

——END——


======
感谢看到最后的人,这篇文其实是走在路上来的一个灵感,大概要表达的就是一种物是人非,景物依旧的感觉?
全文写的很虚,很多地方都是寥寥几笔描绘的,应该有人看到一半就会发现猫腻了吧?嗯,其实全文当中,罗维诺都是不存在的,或者说曾经存在过。一切的一切,都只是安东尼奥的幻想,偌大的街道上,从头到尾都只有安东尼奥一个人在自言自语。
其实文中铺垫了很多,也有很多伏笔,写法不算新颖,而且故事平淡到估计很多人看到一半就弃了...
所以感谢看到最后的你☆

评论(11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